飛翔吧!孩子

飛翔的孩子

   81年初春冥冥中安排我走入學前融合班,接觸著一群普通孩子和身心障礙孩子一起上課,而在完全不懂什麼是特殊教育?更不認識什麼是腦性麻痺自閉症時……一切歸零,從頭學習。

   回想剛到這個班的總總,不禁佩服當時的勇氣,及指導教授不吝琢磨指教,及家長同事容忍這新手上路的老師,多少次萌生辭意,多少次躲在廁所裡哭泣,一切一切皆因包容、皆因愛、皆因恨鐵不成鋼。

   記得剛到“融合班”不久,有一次在學校附近吃麵,剛巧有位自閉兒也在那邊吃麵,當下那個孩子出現情緒反應,哭鬧不止,媽媽也束手無策,在哭鬧聲中夾雜著大人的斥喝聲:「這麼沒有教養的孩子,連吃個麵也要哭。」而剛從事特教老師的我,心裡好想大聲的說:「他不是故意的,他是自閉症兒童,他不像一般人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緒。」而我什麼話也沒說,什麼事也沒做,至今十幾年過去了,仍為當初能力不足而沒有及時處理孩子的情緒,感到難過和歉疚,這也是第一次對“自閉症”兒童最深刻印象。

   陪他們一起吃午飯,怎麼桌面、地上都是飯粒、菜屑?更糟的是飯吃到一半還得處理孩子的大號,當然也邊處裡邊反胃,回來真是食不知味了,如今已練就一身好功夫,處理完任何狀況,回來飯照吃,已忘了剛才發生過什麼事?

   在融合班幾年後,察覺孩子想要進步更多,必須父母和老師同時努力才能達到最佳效果,而當時我將孩子不會的作業單及不會的小組,給予父母並告知如何回去教導,其中也碰到一個失敗的例子,後來那個學生沒有念到畢業即轉學,檢討之後,老師給父母的壓力過大,應該也是因素之一吧!我犯下一個很大的錯誤,父母把孩子送來受教育而我把受教權又踢回去給父母,而我終於知道家長有一定的極限,而老師的專業知識技能並非一般家長所能全部接收,否則她們在家教育即可,又何必將孩子送出來上學呢?當初吳教授教導我們恨鐵不成鋼的心境終於可以體會了,之後和家長溝通上,也做了一些修正,畢竟有些經驗的累積只能意會不能言傳,把自己的經驗和別人分享,有時比登天還難,在這方面我成長了很多。

   而這些年我喜歡利用寒暑假到世界各地去旅遊,帶回相片相關資料和孩子分享各國的名俗趣聞,有一天一位聽障兒的父母問老師是否有給孩子看破破爛爛的房子?老師知道連聽障兒都吸收進去了。也參與不同團體,增廣不同領域的知識,我的心更寬廣、更扎實、更柔軟了,也更清楚知道自己和別人的心境想法,對自己更加有信心,在教學過程中,更得心應手,在課程設計上,掌握多層次教學,和家長幼兒的互動也更成熟圓融。

從事特教十幾年老師最大的回饋是孩子天真活潑快樂自在的笑聲,和父母一個微笑,一張卡片、一句感謝的話,讓老師天天有朝氣活力。

   學前融合班是全省首創推行融合教育的地方,我們很高興在其他縣市也陸續開辦融合班,而政府更鼓勵身心障礙的孩子融入普通班級一起上課,我們期待這群飛翔的孩子們,能夠有更完善的醫療復健體制及更寬廣的教育體系,融合班的種子願意為這群飛翔的孩子無怨無悔繼續灑下去直到永遠永遠……。

十二月 12, 2011 · 兔子老師 · No Comments
Tags:  · Posted in: 我的小天使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Parse error: syntax error, unexpected 'new' (T_NEW) in /var/www/f23ko.tw/bb/lib/io.php on line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