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飲食日誌

      剛開學第四天,對於舊生飲食經過一年的調適訓練,大都沒問題了,新生每天面對不同的餐點對於部分幼兒,可是很大的挑戰,瑄雖然是新生,但是飲食各方面能力均很棒,沒有多大的問題,真是謝謝父母將孩子教的這麼好,沒有特殊行為,然而程這沒吃過,那沒吃過,可就挑戰老師的能力了,下午點心是紅豆餅,程一直放著不知如何將生平第一口紅豆餅放進嘴巴,老師先將軒的紅豆餅剪小塊讓其能順利吃,接著老師用剪刀剪兩小口,希望程自己嘗試看看,程仍然很難送進嘴巴,好吧!來個示範吃法,老師拿起另一個紅豆餅,撕下一大口,告訴程裡面黑黑的是紅豆,他說看起來像巧克力,師問那你喜歡吃巧克力嗎?我們將它命名為巧克力紅豆好了,黃黃的是奶油,所以這叫雙線紅豆餅,並要程選擇老師手上大塊紅豆餅或選擇碗內小塊的紅豆餅後?我則興奮的將紅豆餅放進嘴巴,並用力吃給程看,並示意他將碗內那口紅豆餅放進嘴巴裡吃,哈哈!終於將第一口食物放進嘴巴了,如此持續來回,最後吃了半個紅豆餅,剩下一半,剛好媽媽來,老師請媽媽趁新鮮將它吃完。小傢伙回過頭問他另外一半紅豆餅呢,顯然他已經忘了剛才老師徵詢他可否將紅豆餅讓媽媽吃掉這件事了。

   鏡頭拉到座位另一個角落,軒正不知如何將老師已經剪小塊的紅豆餅放進嘴巴?老師只好來個假裝吃法誘導他嘴巴張開,老師挖好軒碗裡的食物,假裝放進我嘴巴,湯匙移向我嘴巴,我的嘴巴張大,誘導他也將嘴巴張大,然後迅速將食物放到他的嘴巴裏面,耶!成功吃下第一口,接下來第二口,第三口—-,成功吃完整個紅豆餅。

   省思:這過程真是不容易,外面已經圍觀著幾個早點來接幼兒的家長,剛好我的小組位置又面對他們,老師必須放下身段,運用不同行為和技巧引誘孩子,過程中要有智慧和判斷,體力耐力,這是成功例子,也是快速就解決幼兒當下吃點心的例子,這過程雖辛苦但是卻快速有了回饋和成果。

九月 5, 2011 · 兔子老師 · No Comments
Tags:  · Posted in: 教師專業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Parse error: syntax error, unexpected 'new' (T_NEW) in /var/www/f23ko.tw/bb/lib/io.php on line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