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受傷的松鼠

本文刊登在 101年 4 月8日 國語日報 生命教育 14版

照顧受傷的松鼠─孩子樂當保母 文/圖 詹寶珠

新竹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融合教育校區,後面有一大片茂密樹林,吸引很多動物駐足。小朋友們可以在那裡觀察到鳥類、松鼠和各種昆蟲的蹤跡。
老師常常提醒幼兒,螞蟻或昆蟲只是出來找尋食物吃而已,要小朋友們小心別踩到螞蟻,希望他們都能平安回到自己的家。
小朋友在後花園發現昆蟲時,只會在旁邊觀察,不會去干擾小生命的活動,偶而看到松鼠在樹上跳來跳去,或者沿著牆壁橫著走,小朋友總是又驚奇又興奮的說:「有松鼠耶!」老師則提醒他們要靜靜觀賞,避免驚動松鼠。
小松鼠摔斷牙
上學期末,一隻松鼠寶寶從樑上摔下來,落在教室前面。哇!松鼠的嘴巴流血了。老師馬上把松鼠帶去保健室搶救,再送到獸醫院醫治。經過仔細檢查,獸醫說:松鼠摔斷兩顆牙,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才會長出新的牙齒。」
「這隻小松鼠現在沒有牙齒,放回樹林中能生存嗎?」老師提出問題和小朋友討論。結果,大家願意暫時養育這隻松鼠,等待牠長出新牙齒,可以正常進食,再放回樹林中。
餵松鼠喝鮮奶
從此,小松鼠成為班上的寵物,每天跟大家生活在一起,玩在一起。松鼠肚子餓了,老師先示範如何餵松鼠喝鮮奶,後來,每天很多人搶著輪流用針筒餵松鼠喝鮮奶,有時候,小朋友力道沒控制好,太用力壓針筒,鮮奶就會從松鼠嘴巴流出來,老師則不斷提醒:「慢慢壓,別讓松鼠嗆到了。」小朋友從實際餵食過程中,學會掌控餵食的速度。
小朋友每天在教室跟松鼠玩,老師當然也要教導安全抓松鼠的方法,才不會驚嚇到松鼠。有些小朋友膽子大,讓松鼠在身上爬來爬去,有個小女生有樣學樣,看同學抓松鼠很好玩,也很想跟嘗試。但松鼠靠近她的手,她就用力抓住松鼠;松鼠因為受到驚嚇,咬了她的手。還好松鼠還沒長出新牙齒,小女生才沒有受傷。
觀察松鼠愛吃什麼
後來,小松鼠慢慢長出新牙了,之前只讓牠喝鮮奶,現在也加入較軟的水果讓松鼠最選擇。小朋友發現松鼠最愛吃龍眼,後來也吃蘋果。小朋友每天主動從家裡帶食物給松鼠吃,也會觀察松鼠喜歡吃什麼?
經過一段時間的養育和照顧,老師準備讓松鼠放回樹林中,大家都捨不得,央求老師讓松鼠繼續留在教室陪伴他們。老師說:「松鼠可以在樹上自由地跳來跳去,還有寬廣的空間可以活動,因此,樹林才是松鼠的家。」小朋友乖乖的接受老師的提議。
白天,我們將松鼠的家搬到樹下,希望松鼠慢慢適應外面的生活。老師發現松鼠搬到樹下特別興奮,在籠子裡跳來跳去,想必已經準備好要回到樹林中。
唸祝福語野放松鼠
野放的那天,老師帶領大家唸一段祝福的話:「親愛的松鼠,謝謝這段時間陪伴我們度過快樂時光!現在你的牙齒已經完全長好了,身體也恢復健康,我們將要讓你回到山林中生活。雖然我們捨不得你離開,但畢竟樹林才是你的家,你想念我們時,可以回來看看我們,謝謝你陪伴我們度過愉快的時光,祝福你在樹林中過的平安、快樂。」
說完祝福的話,老師將松鼠放在欄杆上,松鼠則在欄杆上爬來爬去。小朋友亦步亦趨的追隨松鼠的身影,最後,松鼠跳到較遠的圍牆上,再跳到樹上,離開了我們的視線…。
現在,我們還是將松鼠的籠子放在樹下。剛開始,小朋友會問:「松鼠有回來吃東西嗎?」老師看看籠子裡為松鼠準備的食物還在,便很篤定的告訴小朋友,松鼠已經找到牠的家人或是朋友了,一起在樹林裡快樂的生活。說不定哪天,小松鼠會帶著牠的家人回來看我們呢!

四月 26, 2012 · 兔子老師 · No Comments
Tags:  · Posted in: 生命教育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Parse error: syntax error, unexpected 'new' (T_NEW) in /var/www/f23ko.tw/bb/lib/io.php on line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