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生命中的過客

國語日報 101年2月26日 生命教育14
善待生命中的過客 文/圖 詹寶珠

一群孩子匆匆跑來說:「老師,你看,水溝下面有一隻鴿子。」
大家的眼睛都往水溝蓋下面搜尋,我一看:「哇!真的!」我想辦法掀開水溝蓋,把鴿子救上來。
是誰傷害鴿子
幼幼問:「鴿子怎麼會在水溝裡面?」成成說:「鴿子受傷了,牠的身上沒有毛。」給鴿子驗傷後,我跟大家說;「鴿子受傷很嚴重,是誰這麼殘忍?把鴿子尾巴的毛拔掉,翅膀的羽毛也剪了,左側還有傷口。」目睹傷痕累累的鴿子,每個孩子都很難過,也對害鴿子變成這樣的人到生氣。
我們將鴿子帶回學校,給牠的傷口搽藥,然後暫時放在以前養松鼠的籠子裡,課堂上,我跟孩子討論:「這隻鴿子的翅膀和尾巴為什麼不見了?牠現在會飛嗎?鴿子吃什麼?……..」孩子們七嘴八舌說出自己的經驗,我又問:「如果你是這隻鴿子,希望人類怎麼對待妳? 」
隔天早上,我從家中帶來更大的籠子給鴿子住,也帶有機糙米給鴿子吃,受驚嚇的鴿子,看到我靠近籠子,顯得很慌張,之後我都遠遠觀察,還好,牠都有進食,有機米沒幾天就吃完了,我又到米店去買米。
師生齊力照顧落難鴿
我每天給補充飼料、換水及清理大便,並將鴿子大便放在花圃中滋養花卉,孩子在旁邊觀看,我則提醒他們,要讓鴿子有個乾淨的生活空間,我希望以身作則,交他們學習如何愛護小動物,如何照顧小動物,從小培養一顆憐憫的心,能夠將心比心,善待小動物。」
一個月後,鴿子的腳傷復原,(但走路一跛一跛的),尾巴和短翅膀的小羽毛也長出來了,看起來漂亮多了,但翅膀還要一段時間才能長出新羽毛,道時才能夠飛行。
我又從家中帶來網子,利用圍牆圍出一個小空間,讓鴿子有一個更大的活動空間,可以在外面行走、曬太陽,為將來展翅高飛做準備。
每天早上鴿子從籠子中走出來的第一件事是──展開翅膀,然後揮舞翅膀,我稱鴿子是在「放風」。看到牠展開翅膀,我們好開心,飛翔是鴿子的本事,我期待有一天這隻鴿子也能展翅高飛。
天氣逐漸變冷,我想為鴿子做一張床,我把報紙捲成長條,孩子好奇地問:「老師你在做什麼呀?」「天氣變冷了,我想幫鴿子做一個溫暖的窩,讓鴿子不會受寒。」
我將報紙做的窩放進籠子後,隔天早上,發現鴿子將全部飼料全扒出外面,我左思右想:是不是籠子空間不夠大,鴿子站上鳥窩後墊高了,所以就將飼料全部扒出來?於是我將報紙窩拿出來,撕一些碎報紙放在籠子裡保暖就好。
原來鴿子也會挑食
飼養一段時間後,我發現鴿子會留下一些榖子不願意吃,上網去找答案,結果是:不能太寵鴿子,否則就會挑食,也會營養不良;最好將飼料收起來,早晚再放進去給鴿子吃。這讓我想到孩子也有挑食問題,因此我也同樣告訴孩子:「身體需要各種食物、營養才會均衡。」一開始,我也是鼓勵孩子嘗試一兩口,之後再慢慢增加食量,最後孩子就能接受所有的食物了,看來養鴿子的道理跟教導孩子還有一些相通性。
我跟孩子們說:「鴿子是群居動物,等鴿子能夠飛翔後,讓牠決定自己的去處,我希望個子能找到最適合牠生活的家。」
打掃環境的阿姨,看到我帶領孩子細心照顧鴿子,很感動的說:「老師,你們很有愛心,鴿子遇到你們真是幸福。」
對!真的是這樣。「吸引力法則」告訴我們,磁場相近,自然互相吸引,很多是就真的發生了!
感謝這個因緣,讓我有機會帶領孩子學習生命教育,從飼養鴿子的過程中,孩子們學習尊重、珍惜以及愛護小小生命。
命中的一段因緣,救牠、養牠、照顧牠,是我們陪伴鴿子?還是鴿子陪伴我們?是我們訓練鴿子飛翔?還是牠教會我們生命裡最珍貴的課題?
寒冬將過,我們期待春天來臨時,這隻鴿子能展翅飛翔,去尋找屬於牠的春天。
展翅高飛
送午餐的伯伯,看不下去原本應該自由自在飛翔的鴿子,有天中午抓著一把被剪斷的羽毛說:「看伊可憐,我將牠的翅拔掉,讓牠發新的較快」,隨後就將那一把翅膀丟垃圾筒。
等他走後,我將翅膀撿起來跟幼兒分享,放學後將鴿子請回籠子中,我特別將翅膀攤開來看。過幾天果然開始長出新的翅膀,網路査資訊說:「鴿子的羽毛拔掉,一個月後就能長好新的羽毛」,否則就只能等待羽毛一根一根慢慢掉。
日子一天天過去,早上我將鴿子從籠子中放出去時,會故意將籠子的高度提高,讓牠飛跳出去。
有天傍晚下班前,照例要將鴿子請回籠子中時,發現鴿子不見了,大家到處找尋,還是不見鴿子的芳蹤,幾乎要放棄時,抬頭看,鴿子在2樓牆上,哇!鴿子會飛了,但我還是不放心牠的晚餐時間到了,想要將從2樓請回籠子中,當我試圖靠近鴿子時,鴿子展翅高飛到隔壁建築的頂樓上,並在頂樓遙遙看著我,我跟鴿子揮手說:「再見了,鴿子」,我清楚知道,鴿子已經有能力照顧牠自己了。

四月 3, 2012 · 兔子老師 · No Comments
Tags:  · Posted in: 生命教育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



Parse error: syntax error, unexpected 'new' (T_NEW) in /var/www/f23ko.tw/bb/lib/io.php on line 39